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「直視」奇景日環食 眼球灼傷險失明

欣賞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,竟然差點失明!新竹市一名26歲的女子,這個月21日觀看日環食的時候,沒做好眼睛保護措施,導致強光直射眼睛造成眼球灼傷,原本兩眼1.0的正常視力,現在變成右眼視力只剩0.05,左眼也只有0.1。
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:「罩著(雲)的這個東西,移到旁邊去的時候,她的瞳孔那時候還是大的,然後光線忽然間進來,那瞳孔來不及縮,咻!就直射進去了。」
原來女子當時抬頭看日環食,正好有雲遮住,但雲散後,沒做眼部保護的她,強光就直接照在感光細胞,最敏感的黃斑部中心凹,導致患者現在想聚焦看東西,但就是看不到。
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:「黃斑部正中間的地方,有點像雷射光燒灼的痕跡,她就感覺到正中間一團黑黑的,完全都看不到了。」
經過口服藥物及眼內注射治療,女子視力已慢慢好轉,醫師提醒夏天外出陽光強,不想傷眼最好戴著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,欣賞天文奇觀,也切記別直視陽光,才不會看完奇景,視力突然變得「好瞎」。
摘錄自TVBS – 2012年5月28日

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

針灸療法-頭皮針刺激穴位 白髮逆轉成黑髮



     針灸能讓白髮變黑髮?有醫師發現,年逾八旬的王姓阿嬤中風到醫院治療,施以頭皮穴位針灸治療,不但偏癱症狀改善,滿頭白髮已長出黑髮,王阿嬤女兒還說,親友看到母親時,都說「媽媽像回春一樣。」

   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林在裕說,84歲的王阿嬤10多年前已滿頭白髮,四年前因為中風到醫院就診,在頭頂「百會穴」和「足運感區」針灸,結果每周一次、治療一年後,逐漸長出黑髮,目前黑髮和白髮各一半,而且黑髮長得比白髮健康。

     林在裕指出,中醫學認為「髮為血之餘」,也就是頭髮生長需要靠頭皮充足的血液供應,民眾白髮現象可藉由針刺頭皮穴位來疏通經絡,並改善頭部周邊的血液循環,提升黑色素細胞的代謝與活性,讓白髮逆轉恢復成黑髮。

     除了老人家有白髮困擾外,許多年輕人也有「少年白」,林在裕說,少年白多與遺傳因素、緊張、營養不良、內分泌失調等有關,可透過中藥調理,或多吃何首烏、黑芝麻等食物改善,並非一定要使用針灸。

     林在裕提醒,有白髮困擾者可及時治療,並保持心情舒暢,不要當夜貓子、過度緊張與勞累;日常飲食則少吃辛辣油炸及過甜食物,多攝取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食物,如蛋類、奶類等,以及含鐵質較多的菠菜、海帶等。
2012-05-25 中國時報 林佩怡/台北報導

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

長時間、近距離用眼過度導致睫狀肌痙攣 近視多百度

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,最近收治一名廿二歲,近視八百度的男大學生,白天上課看電腦,晚上又熬夜看林書豪球賽重播,還忙著上網看球評。三周下來,某天上課視力模糊看不清黑板、眼睛痠麻脹痛。
陳瑩山說,患者視力下滑,是因為長時間、近距離用眼過度,導致兩眼各增加一百度假性近視;且從睫狀肌偵測儀檢查發現,眼睛之所以疼痛不適,是睫狀肌過度用力收縮,引發「睫狀肌痙攣症候群」,點了睫狀肌鬆弛劑,症狀才緩解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林純如指出,看電視、電腦或玩手機,若時間太長、距離太近看某一焦點過久,眼球睫狀肌一直收縮用力,肌肉繃久了就會不適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摘錄自【聯合報╱記者陳俐君/台北報導】2012.02.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