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

眼睛乾澀 你的角膜缺氧嗎?

 

台灣是近視王國,隱形眼鏡族多達220萬人,調查發現,每10個隱形眼鏡族,就有6個「紅眼族」,因為超時配戴,或是使用不當,約有135萬人眼睛乾澀發紅。眼科醫師警告,如果角膜受傷潰瘍,甚至結疤,恐將造成視力永久缺損。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,上班族超時配戴隱形眼鏡、長待冷氣房,是造成眼睛缺氧乾澀不適的兩大主因。如果長期忽略眼睛乾澀及角膜缺氧等問題,不適感將越來越嚴重。
葉威毅針對344名隱形眼鏡使用者進行眼睛狀況健檢、問卷調查發現,高達61.6%的受試者出現程度不一的缺氧乾澀症狀,據此推估,全台恐有135萬人因不當配戴隱形眼鏡而傷眼。
高用眼職業要注意
調查結果顯示,高達62.6%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時間超過8小時。其中21.4%屬於「重度」使用者,每天配戴時間超過10小時以上;眼睛缺氧最嚴重的前三種行業別分別為生技醫事、金融保險和行銷企畫。
葉威毅指出,角膜缺氧,症狀可分為四期,第一、二期為眼結膜發炎充血,戴上隱形眼鏡之後,容易產生不適。第三期,戴上6小時,即覺疼痛不適;到了第四期,則是一戴上,就感到異常疼痛。
臨床顯示,眼睛乾澀缺氧,就容易導致角膜破皮,細菌就可能入侵,造成角膜潰瘍。一旦角膜受傷結疤,就像玻璃表面受到刮損,視力會出現永久性缺損。
葉威毅建議,一、二級患者應改戴高透氧高保濕矽水膠隱形鏡片。至於三至四級患者在短時間配戴隱形眼鏡,便出現明顯不適感,應該及早就醫,否則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損害。
由於眼睛缺氧乾澀症狀與隱形眼鏡不當配戴有很大的關聯,民眾選購隱形眼鏡前,最好先接受專業眼科醫師檢查評估,透過專業驗配找出最合適的鏡片、度數與基弧,定期至眼科進行健康檢查,才能保持眼睛健康。


角膜放大片 別戴超過4小時


不少年輕美眉為了讓眼睛會「放電」,喜歡使用角膜變色片、放大片,讓眼睛看起來又大又亮。不過,眼科醫師提醒,這類鏡片是最危險的隱形眼鏡,透氧率相當差,強烈建議配戴時間以4小時為限,也不能天天戴,否則容易引發過敏性角膜炎、潰瘍、破皮結痂,損及視力。
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分析,角膜變色片、角膜放大片的鏡片比一般隱形眼鏡來得大,鏡片本身鍍膜、加上染料,相當不透氣。如果長期使用,眼睛勢必嚴重缺氧,角膜還可能有遭染料污染之虞。
一般來說,隱形眼鏡配戴時間,依材質不同而所有差異。傳統水膠材質約在6至8小時之間,最長不可超過8小時。如果超過,則建議改用硬式隱形眼鏡,或是矽水膠隱形眼鏡。
至於愛美人士偏愛的變色片、放大片,以4小時為限,否則眼睛處於缺氧狀態下,含有化學成分的染料產生毒性,將影響眼睛表皮細胞,造成視力受損。
他曾收治一名17歲小女生,戴著角膜放大片睡覺,隔天醒來,眼睛劇痛紅腫,到醫院檢查,眼球嚴重缺氧,加上細菌感染,角膜潰瘍。令人遺憾的是,右眼視力嚴重受損,喪失功能,單眼失明,必須等待角膜移植。
葉威毅強烈建議,變色片、放大片只能偶爾使用,如果每天配戴,眼睛健康一定會出問題,引起角膜潰瘍。
葉威毅指出,門診發現不少愛漂亮的小女生習慣配戴變色片、放大片,以致眼球乾澀、滿布紅血絲,罹患慢性結膜炎等。症狀嚴重時,只要使用一般隱形眼鏡,就覺得劇痛,最後只好戴上鏡框眼鏡,得不償失。